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邊境升溫 美俄互相警告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當局在鄰國烏克蘭邊界的軍事集結,引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度戒備。北約各國外長週二(11月30日)會商尋求反制,以美國為首的盟國警告,俄國若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將面臨「嚴重後果」。

根據《華爾街日報》及法新社,北約外交首長會議週二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登場,這場籌劃已久的會議適逢北約東側情勢動盪之際,因為北約盟邦正設法處理東歐地區移民危機;西方指控,移民危機是俄國當局支持的白俄羅斯所激起。

與此同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正擔心,俄國可能計畫入侵烏克蘭,他們先前指控,俄國當局在邊境附近集結數萬部隊及重型裝甲車輛。俄國則表示,當局沒有入侵計畫,且有權在其主權領土上任意調動軍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北約外長會議前告訴記者:「俄國任何升高情勢的行動都會引起美國極大關注…任何再次侵略都將引發嚴重後果。我們已多次看過俄國的劇本上演。」

美國及其盟國已警告,俄國若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將面臨「嚴重後果」,包括此前動用過的金融或政治制裁、輸送武器給烏克蘭,以及在北約東部部署新的北約軍隊。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烏克蘭是北約「高度重視」的夥伴,北約將提供烏克蘭政治及實質上的支持。但北約盟友也說,他們沒有義務保衛烏克蘭,因為烏克蘭是北約的合作夥伴而非成員國,不屬於共同防禦條約的範圍。

另一方面,烏克蘭國防部長週二表示,俄國在兩國邊界一帶集結部隊,可能是意圖在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未來會晤美國總統拜登時,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

普亭警告西方勿越「紅線」

根據路透社, 普亭週二在俄國首都莫斯科一場論壇中警告西方,不要越過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紅線」,並稱北約在其邊境部屬武器及舉行軍演,正在威脅俄羅斯安全。

普亭表示,如果西方軍事基礎設施進入烏克蘭,並部署極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將使莫斯科在短短5分鐘內就面臨攻擊風險。「那麼我們將不得不使用一些類似的、那些威脅我們的東西,現在已經可以做到這一點。」

普亭接著表示,「明年初開始,俄羅斯將擁有一種海基式極速飛彈,其速度高達音速的9倍,從接到發射命令到擊中目標只需要5分鐘。」

普亭質疑北約,一再無視俄羅斯警告,持續向東發展其軍事基礎設施,例如北約在波蘭及羅馬尼亞部署的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

普亭明確表示,他也不希望部署Mark 41垂直發射系統在烏克蘭,因為此系統有能力發射具有攻擊性的戰斧巡弋飛彈,「在烏克蘭製造這樣的威脅,對俄羅斯來說是跨越紅線,但我希望事情不會到這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