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路透:7國助臺打造潛艦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調查報導指出,雖然中共當局持續加大對臺灣的軍事恫嚇,但美國、英國等7個國家的廠商和專業人士正在伸出援手,暗中幫助臺灣打造自己的潛艦;消息指出,潛艦未來將部署在離中國較遠的臺灣東部深海,有能力重創任何來自中共的攻擊。

路透社11月29日發表「臺灣之戰」(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專題報導第二部份,指出臺灣的潛艦國造計畫已從至少7個國家取得技術、零件與人力援助,未來潛艦將部署在離中國較遠的臺灣東部深海,在戰時保護臺灣港口,並且有能力重創任何來自中共的攻擊行動。

這項計畫主要是由美國提供作戰系統、聲納等關鍵技術,但提供協助的不只是美國,英國國防公司也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支持。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英國皇家海軍潛艇艦隊退役准將麥吉(Commodore Ian McGhie)就是潛艦計畫人員招募工作的關鍵人物。他協助一家設在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的公司招募工程師,其中包括皇家海軍退役人員。

此外,報導指出,臺灣還聘請到來自至少澳洲、韓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其他5國的工程師、技師人員與海軍退役軍官。他們以高雄港為基地,向臺灣海軍與負責打造潛艦的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提供專業建議。根據政府聲明,台船去年開始建造潛艦,目標是在2025年交付8艘潛艦中的第1艘。

「這就像在拼拼圖。」美臺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因為臺灣無法透過國際市場採購技術和零組件,若想要在全球尋找打造潛艦的專業知識,只能像這樣分別向各國尋求援助。

對此,中共外交部在書面聲明中抗議「有關國家應避免參與潛艦計畫,停止與臺灣的軍事聯繫,停止支持臺獨」,聲明還稱「這些國家正在玩火,玩火必將自焚」。

臺船在路透社詢問時不願發表評論;臺灣國防部對此低調回應,潛艦國造的各項挑戰已經「排除」,工作正「依計畫進行中」。

臺灣如桃太郎 得助攻以對抗惡魔

報導指出,臺灣在過去20多年來,多次向外國求購現代化常規潛艇艦隊,但各國總是猶豫不決,因為害怕激怒中共當局。如今,臺灣成功招聘專家與技術,反映西方對中共日漸擴大的軍事實力以及北京對臺灣的施壓等疑慮,成為一項突破。臺灣一名知情人士說,「臺灣不是那麼孤單,鑑於我們取得的出口許可,我們知道許多國家正在幫助我們」。

不過,擔心北京報復,仍阻礙某些技術或零件轉移。一家提供關鍵設備的德國公司,去年就因此突然終止合約。這間德國公司主管說,相關合約因母公司出面而受阻,原因是這間母公司在中國有更大的商業利益。

還有一名東京的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曾非正式討論是否協助臺灣建造潛艦,但是這項提議後來喊停,因為日方擔心中共當局的反應。

根據報導,一名臺北知情人士將臺灣的國艦國造計畫,比喻為日本民間故事「桃太郎」,臺灣有如故事中的孤單男孩桃太郎,在一群難以想像的盟友協助下,擊敗可怕的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