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質疑當局針對大企業 前黨校副校長談反壟斷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以反壟斷為名對大企業強力監管之際,前中央黨校副校長日前發文稱,反壟斷不應反「大」。外媒認為,此番言論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唱反調。

12月1日,前中央黨校副校長王東京在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發表〈反壟斷就是反「大」嗎?〉一文。王東京在文中表示,「政府應該反對的『壟斷』並不是『大』,而是不正當競爭」,「不能簡單根據企業規模或市場占有率定義壟斷」。

他還說,「反壟斷應重點反不正當競爭,不可將創新企業的覓價行為當作『濫用壟斷權力』或『掠奪性定價』予以處罰,要防止反壟斷擴大化傷及無辜。」

公開資料顯示,62歲的王東京是第13屆全國人大會代表,也是第13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王東京上述關於「反壟斷」的言論,被認為是跟習近平唱反調。

近年來,習近平當局以反壟斷為名,整肅電子商務、電子遊戲、網約汽車、送餐服務、教培等行業,相關企業被罰巨款。

今年4月,阿里巴巴收到182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天價罰單。隨後,中國網路巨頭騰訊因為兩起收購案違反《反壟斷法》,被罰款100萬元。

7月,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又以反壟斷為名,對騰訊、阿里巴巴等企業共22個案件開罰,每一案件分別處以50萬元罰款。10月,中國外賣龍頭企業美團也因違反《反壟斷法》,被罰款34.4億元。

11月20日,阿里巴巴、百度、蘇寧易購、騰訊、京東、滴滴、美團等網際網路企業再度收到罰單,其中騰訊與阿里的罰款都超過了500萬元。

美聯社報導說,自2020年底以來,中共當局以反壟斷和保障數據安全等為由,加大了對中國科技公司的監管力度,當局擔心這些公司對其行業的控制力過強。為加強監管,中共當局專門設置反壟斷執法機構。11月18日,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大樓,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

有評論說,習近平對大公司的整肅,牽涉中共黨內派系權利鬥爭,如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大公司都有江派資金入股。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狠揍一堆網路企業大老,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習認為這些巨頭事實上已經尾大不掉,在很多方面都對他的權力以及他未來要做的事情構成了威脅或潛在威脅,所以他要提前排除。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的反壟斷監管風暴有兩大目的,第一是收權,第二是收錢;當局透過迫使壟斷巨頭響應「共同富裕」,帶動商業界服從這個大局。另外,當局把大眾與中共政權的矛盾,轉移到了大眾與資本勢力之間,這既大幅消減了習近平承受的壓力,又有效打擊政敵勢力,還可以順勢收權、收錢,有一石三鳥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