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員陳耀明被查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12月8日,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董事陳耀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官方通報稱其「主動投案」。

現年57歲的陳耀明,從1984年8月至2001年8月,歷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綜合計畫處幹部、防偽印刷公司籌備組成員、上海印鈔廠副廠長等職;2001年8月至2021年1月,陳耀明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2021年1月起任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董事。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是中共央行直屬的國家法定貨幣印製企業,主要從事人民幣印製與鑄造,以及鈔票紙、銀行信用卡的研製生產,還有印鈔造幣專用機械和銀行機具製造等業務。此外,還負責印製增值稅專用發票、有價證券等。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下轄23家企業,包含國家級技術研發中心「中鈔研究院」,以及7家印鈔公司、3家造幣公司、2家鈔票紙生產企業,還有3家特種防偽、特種油墨、雕刻製版等專業公司和7家市場型企業。

中共官方通報沒有提及陳耀明落馬的原因,但因其所在單位性質敏感,中國網友議論紛紛:
「這個字越少,問題越大。」、「自己給自己印錢了?」、「可以透露一點具體細節嗎?」、「我只知道各類紀念幣發行的水很深。」、「主動投案是被人抓住了尾巴,權衡利弊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