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美國早決定 德總統不出席北京冬奧

【記者余平、林燕、徐簡/綜合報導】美、英、紐、澳、加五眼聯盟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後,德國總統表示,早就決定不出席北京冬奧活動。法國則重申,法國將在歐洲層面做出決定。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早已決定,不參加北京冬奧活動。一位總統發言人對德國電視一臺的體育節目表示,史坦麥爾沒有去北京的計畫,這是在美國宣布對北京進行外交抵制前確定的。

白宮12月6日表示,鑑於中共在人權方面的「暴行」,美方不會派出任何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德國週三(12月8日)才剛成立的新政府目前對這個問題持開放態度,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要仔細研究國際關係後再做決定。他示意,在顧及歐洲及國際合作夥伴的前提下,做出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四(12月9日)在記者會上就法國是否加入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說,如果僅僅在外交層面抵制,而不在體育層面配套進行抵制,那麼「收效將很小,且僅具有象徵意義」。

馬克宏說,「需要明確指出的是,要麼我們(對北京冬奧)進行全方位的抵制,不派運動員前往參加;要麼我們就努力重新啟動,進行這項工作,像過去一樣在國際層面上採取有益的行動。」

馬克宏說:「法國將在幾週內做出決定。」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週四重申,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與否,法國將在歐洲層面做出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四就法國的聲明回應:「我唯一的評論是,每個國家、每個組織,都必須就是否參與即將到來的奧運,或其參與程度,做出自己的主權決定。」

美議員:
勿給中共監控美運動員的機會

美國田納西州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呼籲更多組織杯葛北京奧運會,她說中共會利用這次機會來測試人民幣數位化,並監視各國運動員。

布萊克本週四在福斯新聞發文,呼籲美國奧委會不要送運動員去北京參賽,她擔心中共推行「數字(數位)人民幣」帶來的危險,和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布萊克本說,中共會利用奧運會實現自己的國際野心,例如中共央行要藉這次機會來讓國際運動員測試「數字人民幣」。中共媒體此前報導,會藉冬奧對數字人民幣國際化,進行小規模的「試運行」,讓運動員們透過「數字錢包」(電子錢包)來支付,而且不排除未來跨境支付的可能。

布萊克本還提到,中共不僅進行行動和言論控制,還會密切監視各國運動員,「中共現在已經準備好為美國隊量身訂做的間諜技術」;中共也同樣會運用所謂的「國家安全法」來針對外國人。

布萊克本表示,如果美國只是官員缺席,但仍然派遣運動員前往,這對中共官員來說是「可喜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