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國企建百人「五毛」大隊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共動用國企員工成立網評員(俗稱五毛)隊伍來加強所謂的網上輿論引導、增強「正能量」。山東一個黃金集團公司被爆建立了超過百人的「五毛」隊伍。

中國時評人認為,中共財政困難養不起那麼多專職五毛,因此在國企內「抓壯丁」兼職當五毛,相關費用由企業承擔。

《大紀元》近日獲得的一份中共山東黃金集團公司(11月30日)下達的《關於建立集團網路評論隊伍的通知》顯示,根據中共中央網信委、省委網信委文件和省國資委黨委《關於加強省屬國資國企網路評論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的精神,為強化網上輿論引導,進一步擴大所謂的「正面輿論」,決定建立集團網路評論隊伍。

該集團建立的五毛隊伍分為骨幹層和基礎層,其中骨幹層網評員主要由集團總部、各事業部(子集團)人員共9人組成,甚至還有來自海外礦業事業部的宣傳人員。

而基礎層網評員主要由各三級企業人員組成,包括煙台事業部20人、青島礦業事業部14人、中華礦業事業部29人、投資發展事業部10人、黃金建設事業部12人、山金金控9人,基礎層共94人。僅一個集團組建的網評員隊伍就超過百人,達103人。

湖南株洲政治異議人士陳思明向《大紀元》介紹,「此前我們就聽說過『學生五毛』、『閒散人員五毛』、『囚犯五毛』等等。多年前體制內的熟人就告訴我,他還身負輿情報告員的任務。」

陳思明表示,其實用國有企業的員工充當「五毛」的做法早就有了,現在更普及。「我的一個微信親友群裡,有一個人天天都轉發兩條『學習』軟件的帖子。一個我們公民圈的人,自找到一個工作後就開始天天定時發五毛帖子。當我指責他時,他說:『這是領導安排的任務,要執行,沒辦法。』」

涉本企業輿情 五毛不得擅自發表評論

黃金集團要求這些兼職當五毛的員工,除了要及時發聲、有效回應、主動引領網路輿論外,還要「旗幟鮮明同網路複製的意識形態開展輿論鬥爭,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在涉及「山東黃金」輿情熱點時,他們不得擅自發表評論,「需在集團黨委宣傳部門組織下開展網路評論工作。」

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向《大紀元》也表示,現在政府、高校、國企等體制內單位內部應該存在不少類似這樣的「網評員」隊伍,這些人除了要給自己所在的單位造勢、洗地,也要幫中共獨裁政權說話。

陳思明也認為,中共用盡各種資源控制輿論。「專制政權的維持一是靠暴力,二是靠謊言。暴力保護謊言,謊言支撐暴力。中共一貫在製造謊言時不遺餘力,在掩蓋真相時不擇手段。」

國企網評員津貼由各單位提供

文件明確規定,五毛開展工作的基本保障由集團下各單位提供,他們的工作情況在績效考核中予以體現,其中表現突出的五毛還會得到獎勵。

吳特表示,這樣的網評員數量不在少數,但報酬其實不多,因為是兼職而非專職的。他分析,「中共這麼搞是因為財政困難養不起那麼多專職網評員,同時因為現在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外交孤立,民間的怨氣也很大,中共輿論維穩壓力也更大了,因此要在體制內員工內『抓壯丁』。」

評論:中共現在是迴光返照

黃金集團對網評員本身也「實施動態管理」,他們中未能及時穩妥完成任務或不宜承擔網路評論工作的,都會被及時調整、備案。集團還會定期對網評員開展當五毛的專業培訓、理論培訓與實戰演練,來提高他們的所謂的實際工作能力。

陳思明認為,職業五毛的思維甚至語句都有固定的模式,一看就知道是五毛培訓班畢業的。兼職五毛負責轉發,他們的文章沒有幾個人看,更沒有什麼人信,就連其本人也不信。「所以我認為當局用五毛來控制輿論是愚蠢又狂妄的表現,因為公道自在人心。」

中共除了在大型企業內建立龐大的五毛隊伍外,不久前國企也以安全為由禁止企業內部使用微信工作群,同時,中共工信部要求騰訊旗下的所有App停止更新並接受檢測。陳思明強調,「形勢越來越嚴峻。但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另一方面國內也不斷有大批人覺醒。我相信『總加速師』的瘋狂是中共的迴光返照。」

北京的法學博士張先生向《大紀元》表示,「現在中國已經是到了物極必反的地步,自己只管躺平,坐看它們(中共政權)把自己玩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