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作曲家曾仲影百歲辭世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第31屆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得主曾仲影11日晚間因病辭世,享壽100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曾仲影一生創作不懈,作品見證臺灣音樂史發展脈絡,影響臺灣文化深遠,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據中央社報導,文化部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曾仲影一生創作逾600首樂曲,橫跨戲劇、電影、流行音樂,1950年代起陸續為上百部電影譜寫配樂、上千集電視歌仔戲配樂、編曲等。

曾仲影作品涵蓋歌仔戲、黃梅調電影、民謠、戲曲及流行音樂的種種創作,奠定其在臺灣影視音樂界的重要地位。除歌舞劇、戲曲、影視配樂之外,流行歌曲包括《藍色的夢》、《一顆流星》等歌曲傳唱大街小巷,為臺灣音樂史留下豐富的資產。

2019年,年近百歲高齡的曾仲影將樂譜手稿、配樂劇本等珍貴資料捐贈給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未來傳藝中心將透過不同形式的展示、推廣,讓這些精采的臺灣樂章傳唱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