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時中:希望新年專案後 開始往降級方向走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他希望新年專案完畢後,就開始往降級的方向走;另外,對於有專家建議準備總人口20%的抗病毒藥物,陳時中說,臺灣目前疫情狀況,他不認為有超額準備的必要。

陳時中今天南下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訪問,陳時中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有專家建議抗病毒藥物應增加至總人口20%;陳時中說,「沒有準備到那麼多」,加上境外移入案例,目前臺灣染疫情況是每10萬人約70人,染疫人數是1萬6,816人。

陳時中表示,20%是470萬人,他不認為目前臺灣疫情狀況有需要超額準備,重點是疫情阻絕及疫苗施打。

陳時中說,國內出現Omicron病例是預期之內的事,因Omicron是強勢株,感染的國家、人數多都是正常,病毒一定會透過邊境進到國內,但狀況不會比Delta更嚴重;Omicron雖傳染力高,但重症狀況沒有更加嚴重,維持邊境嚴管手段,應可以有相當程度阻絕。

陳時中指出,除了民眾盡快打疫苗,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國家也會開始準備抗病毒藥物。目前已與默沙東簽約,輝瑞部分因藥證目前仍不完全,但看起來輝瑞的效果應比較好,兩者的購買比例正在調整。

至於中研院助理染疫狀況,陳時中表示,中研院助理染疫目前判定是實驗室汙染情況,未來會督導中央研究院做好,目前中研院已開始檢討,是否有懲處會依照檢討結果判定。

陳時中在廣播節目中提到,每次變異株出來,帶來危機與轉機,Omicron傳染性變強,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嚴重度會變強,反而有些相關證據似乎指向,嚴重度在減輕中,這是一個希望,但不能掉以輕心,一步步走好,至於重症情況,大概再一、二週就會有很多科學證據出來。

他說,一波一波疫情下,病毒減弱也許是未來人類的希望,現在採取防守戰,該準備的準備,希望安然疫過一波一波疫情,回到正常的生活。

陳水扁問到,何時可以降級,會不會遙遙無期;陳時中說,不會遙遙無期,希望新年專案完畢後,就開始往降級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