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最後黃金週 藍綠造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公投攻防最後黃金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日在自由廣場進行公投造勢,並率領群眾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現場排列「藻礁永存」四個大字。

四大公投18日投票。國民黨週末總動員,包含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12日到自由廣場進行公投宣講,表達對四大公投都「同意」的主張。遊行時高舉「四個都同意,臺灣更美麗」、「顧食安、我同意」、「保民主、我同意」、「護環境、我同意」、「挺經濟、我同意」、「護台灣、我同意」六款標語布條。

此外,稍早在市場宣講時,媒體問到新北市長侯友宜對四大公投態度不明,馬英九表示,他知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有跟侯友宜溝通,期待侯能在最後階段站出來表達「四個都同意」。媒體追問,民進黨對內祭出公投獎勵機制,國民黨是否比照辦理?馬英九表示,他會向朱立倫反應。

媒體詢問,行政院在反萊豬公投意見書中指出,不管公投通過與否,均不影響農委會2020年的公告效力,是否意指公投就算過關也可能不處理?對此,馬英九說,民進黨若這樣做,只會激起人民更大反抗,屆時恐非和平,他非常擔心。

美台商會會長警告:萊豬公投通過 自然會有後果

駐美代表蕭美琴12日喊話,公投蓋下「不同意」,讓美豬不再阻礙臺美貿易。她說,自己宴客也常使用美豬,民眾可安心食用。

蕭美琴拍影片表示,美豬成為多年來一直糾纏臺美貿易的最大障礙。她說,臺灣這些年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臺美經貿扮演關鍵角色。美國一直是臺灣主要的外資和技術來源國,去年臺灣對美貿易順差,臺灣就賺了美國180億美元。此外,美國力挺臺灣的民主,支持臺灣參與國際,還多次以戰艦巡航臺灣海峽,展現對臺灣安全穩定的重視,「咱們要讓國際社會知道,臺灣人做生意有照規矩,臺灣人可以信任。」蕭美琴強調,此次公投不是決定民眾自己要不要吃美豬,而是政府該不該依照國際食安標準來制定臺灣貿易規範,呼籲民眾公投蓋下「不同意」,讓臺灣國際貿易有更寬廣的路可以往前走。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12日投書媒體表示,美國牛肉進入臺灣市場,未發生臺灣民眾食用美國牛肉有關的健康問題。假設臺灣片面宣稱含萊美豬不安全,但同時又認為含萊美牛安全,這顯然「不合邏輯」。美國對這種矛盾立場的結論是:「這根本不是健康議題,而是國內的政治角力,美國產品因此被迫成為政治籌碼且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韓儒伯認為,臺灣應該思考的是臺灣盼成為國際貿易環境的重要一員還是中國經濟軌道的一部分。為了在國際貿易談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臺灣必須被視為誠實可靠的夥伴,履行對國際貿易作出的承諾,事關相互信任。 

韓儒伯表示,美國和臺灣因農業議題經歷了15年僵持不下的貿易關係,「如果臺灣因為政治因素通過即將到來的萊豬公投,背棄豬肉進口自由化的承諾,從而對臺灣與美國的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則將自然會有後果。」

韓儒伯說,他擔任美台商會會長長達21年,希望臺美能發展更緊密且互利互惠的投資與貿易關係,針對本次公投,他深感憂心,希望臺灣民眾慎重考慮這項長久以來攸關臺美兩國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