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露營地 立委:8成有安全疑慮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3日審查《發展觀光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委李昆澤質詢時指出,受疫情影響,2020年起約有50萬人次轉向國內露營,露營人次已經超過300萬。目前國內營地總數多達1,687處,但違法或待清查的露營地卻高達八成,不合法營地恐讓民眾旅遊陷於風險。

李昆澤表示,因為疫情衝擊,國人無法出國以及相關旅遊觀念的改變,露營人次越來越多,2020年的露營人數跟2019年相較,約成長了四成。2020年之後,因為有50萬人次無法出國,所以轉身投入露營活動,因此露營非常盛行,每年約有300萬人次露營。

但李昆澤也指出,不少民眾露營地點竟然是在半山腰,甚至是在廢棄鄉間小學的操場、教室搭帳篷,是臺灣很奇特的露營現象。目前臺灣露營地總數已高達1,687處,符合相關法令的有174處,僅占10.3%;違反相關法令的有661處,占39.1%;營業中待清查的有665處,占39.4%;營業狀態待確認的有187處,占11%。

李昆澤說,違反法令跟待清查的營地加起來就占了八成,可能造成環境的破壞或對民眾生命財產的危害,因此李昆澤要求觀光局,在推廣觀光發展之餘應有三原則:一、保障合法並且善待環境的業者;二、輔導合理善用自然環境的前提下,違法情節較為輕微且可改善的業者;三、嚴格取締違法情節重大者,以及嚴重造成生態破壞或生命財產安全的業者,才能保護環境永續發展。

李昆澤建議,臺灣在相關法規上可仿效日本,在環境可承受範圍內,友善利用山林資源,規劃森林休養生息的時間,以及針對不安全的設施、破壞生態等應有明確的紅線,也須揭露合法、非法樣態資訊,公布讓消費者知悉。

至於待清查營地,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觀光局已經函請各地方政府回報,目前待清查露營地多集中幾個縣市,觀光局會再請地方政府盡速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