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侵入校方成績系統替12好友加分 高職生緩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某公立高職一名蔣姓高三生發現,他在學務處工讀時取得的「操行成績系統」帳號密碼,竟也能登入「Web成績管理系統」;為了讓自己與12名好友順利畢業,擅自竄改7位老師的密碼後再一一登入,將10科成績「加分」至及格。校方懷疑遭駭客入侵,驚動調查局介入。

檢方指出,去年5月間,該校學務處陳姓生輔組組長請在學務處工讀的蔣生協助收取各班點名卡,並將具有系統管理員權限的帳號、密碼交給他,交代他登入「操行成績系統」登載學生缺曠課紀錄。

未料,蔣生發現,同一組帳號密碼也能登入「Web成績管理系統」,並竄改7位老師的密碼後,再逐一登入每個老師的成績登錄系統,悄悄替自己及12名好友的國文、英文、力學進階應用、動力機械概論等10個學科成績加分,使總成績從不及格變成及格。

老師們發現系統密碼遭竄改,懷疑校內電腦系統遭駭客入侵而報案,驚動調查局人員調查,調閱電磁紀錄後才真相大白,並依偽造文書罪送辦。雄檢偵查時,蔣生坦承犯行,並稱他沒有收取任何酬庸或好處,只是希望好友們不要因成績不及格而補修、可以順利畢業,才會偷改成績。

檢方考量,蔣生年輕識淺一時失慮,犯後已深表悔悟,且所造成的危害非鉅、犯罪情節輕微,並已獲得老師們原諒,因此給予緩起訴處分,但須向公庫支付1萬元、參加1場法治教育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