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政府積極打預售屋 專家:恐推升成屋市場買盤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來國內預售屋投資愈加盛行,壓縮新成屋建案供給。根據市調機構16日統計,截至今年12月中,北臺灣新建案推案量累計近1.1兆元,但其中新成屋建案推案量僅約2千億元、占比18.4%,這也意味著目前新建案市場大部分供給都來自預售屋,推案量更超過八成以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前一波打房把市場資金推往預售屋市場,內政部也祭出「禁止預售屋換約」措施,等於宣告全國預售屋「只能買、不能賣」,若市場資金及買盤因此被趕至成屋市場,而成屋市場供給量嚴重不足,是否會產生「打房紅利」使新成屋價格驟升,將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臺灣六大區域新成屋建案占比皆未達三成,桃園市僅9.9%最低、臺北市17.6%次之、新北市第三低約21.6%;新成屋建案占比最高的是宜蘭地區、約28%。

何世昌指出,大臺北地區成屋供給量持續緊繃,截至今年12月中,臺北市新建案推案量約2,610.1億元,其中成屋推案量約460億元、占比17.6%,僅中山、士林、北投等三個行政區,新成屋可售戶數超過百戶以上,反觀其他九個行政區都低於百戶,尤其是中正區的18戶最少。

他表示,至於新北市今年新成屋推案量約861億元、占比21.6%,其中1/3集中在板橋、林口等兩個行政區,而三峽、樹林、金山與三芝等區域,今年一個新成屋建案都沒有。

針對成屋市場供不應求,何世昌認為,接下來需要密切關注成屋價格是否會跳漲、縮小與預售屋的價差,或甚至超過預售屋的價格。

何世昌說,北臺灣新建案推案量累計10,973.65億元,其中新成屋建案推案量僅2,023.54億元、占比18.4%,儘管內政部「禁止預售屋換約」尚未修法通過,但預測短期內會影響預售屋市場買氣,使建商推出預售屋建案的意願降低。

不過,他說,市場資金可能將朝向成屋市場移動,包括新成屋、新古屋與中古屋,是否因此產生「打房紅利」推升新成屋價格上漲,也應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