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山西煤礦滲水 20多人受困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2月15日深夜,山西省孝義市西辛莊鎮發生一起煤礦透水事故,導致二十多人被困、生死不明。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孝義市官方16日通報稱,15日深夜11時許,孝義市西辛莊鎮杜西溝村發生一起非法盜採煤炭資源案件,因引發透水導致人員被困,初步查核有21人被困。目前6名涉案人員被控制,其他涉案人員仍在追捕中;不過,「上游新聞」此前報導,涉及盜採煤炭點下井人數26人、升井4人,因此還有22人被困。

孝義市政府官員16日上午10時表示,現場正在抽水,但水位還達不到救援人員能展開搜救的條件。官員也表示,該煤礦並非正式煤礦,是盜採行為,採煤人員均無進出礦坑的紀錄;另外,這起事故也驚動了中國應急管理部,派遺了兩名副部長前往現場指揮調度。

事發前幾個月,「孝義融媒」曾報導,當地進行過打擊私挖濫採行動。10月4日,孝義市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到西辛莊鎮進行督察;報導披露,安家嶺村一煤礦,以養殖場為掩護進行開採活動。

但民眾質疑官方推卸責任:「老百姓家裡打個水井、玩個麻將都能讓(官方)抓住、罰款,你覺得一個煤礦能盜採?明顯推卸責任,丟卒保車,真正的老闆在廟堂。」、「負責人已經跑了吧!」、「官商勾結,腳趾頭也想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