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憂通膨暴衝 英開升息第一槍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週四(12月16日)意外決議,將基準利率由空前低點0.10%調高至0.25%,以尋求對抗高居10年頂峰的通貨膨脹。這也讓英國成為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首個升息的主要國家。

路透社報導,大多數經濟學家原本預期,由於英國COVID-19確診病例再度激增,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會將銀行貼現率維持在0.10%。

法新社報導,根據英格蘭銀行聲明,貨幣政策委員會以8票贊成1票反對,同意進行3年多來首次升息行動;但全體委員決定維持現有量化寬鬆(QE)振興措施。

消息傳出後,英鎊兌美元匯價勁揚0.75美分,來到11月30日以來最高價。對利率敏感的兩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也應聲揚升逾7個基點至0.56%,創本月1日以來新高。

英國週三(15日)才公布,11月通貨膨脹率已達到5.1%,比英格蘭銀行目標2.0%高出一倍多。英格蘭銀行指出,先進經濟體的通膨已紛紛超出預期;英格蘭銀行還預估,英國通貨膨脹率將在明年4月達到6%,是央行目標的3倍,歸咎於躉售汽油價格大漲。

英格蘭銀行表示,為了讓物價漲幅朝官方目標回落,決策官員認為升息「有其必要性」。「委員會持續判定,中期通膨展望有雙面風險。為了持久達到2%的通膨目標,很可能有必要在預測時期內稍微緊縮貨幣政策。」

另外,考量到Omicron變異病毒株擴散,英格蘭銀行下調本月和明年第一季的英國經濟成長率估值。

英銀決策委員一致同意,將收購公債措施目標規模維持在8,750億英鎊;英銀另買進價值200億英鎊的企業債券。聲明透露:「儘管11月設定的緊縮條件已達到,鑑於疫情發展相關不確定性,這場會議所做的決定是經過仔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