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散戶因素 明年美股難以捉摸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自2020年3月低谷以來,美股漲幅已超過一倍,標普500指數2020年上漲16%,2021年迄今再上漲約23%,但華爾街策略師們對於2022年的展望看法開始出現分歧,悲觀者認為可能下挫5%,樂觀者則預期再出現雙位數報酬,但多數專家認為全年頂多5%~10%的報酬率,或略低於長期的年報酬率10%附近。

造成華爾街專家不再對股市懷抱太大希望的主因,是美國通貨膨脹遲遲無法下降,迫使聯準會最快2022年3月就會升息,且2022年可能升息三次,這會成為投資心理的一個陰影;專家擔心只要通膨不降,股市恐怕很難有太好的表現。

更重要的是,自2020年3月以後,美股的投資人結構也與過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其中,散戶投資人的比重迅速增加,這與疫情有很大的關聯。然而,在散戶大量的參與之下,行情看似繁榮,每次拉回不深就會出現抄底的買盤,也出現團結的散戶打敗華爾街精英的「迷因股」(如GameStop)的炒股熱潮,但專家擔心一旦散戶不再逢低買入而出現整體熊市,此後的股市波動會更劇烈。

據統計,自2020年疫情爆發後,有超過1,500萬個美國人下載了股票交易的應用程式,調查發現,下載者大多是年輕且初次買股的投資人,這個現象也在歐洲和印度、菲律賓等新興國家出現;這些新入門的年輕散戶熱衷當沖交易,造就了全球股市此前量價齊揚的榮景。

部分悲觀人士擔心,太多的散戶上車反而容易出現漲勢末段的狂歡,但稍一不慎將出現崩盤,然後引發長期的熊市,1929年便是前車之鑑。

樂觀者則反駁,企業買回自家股票的金額2021年將達到8,480億美元,超過前波歷史高峰2018年的8,060億美元;相比之下,企業內部人士賣股的金額2021年約600億美元,整體來自企業的強大買盤若能持續且成為常態,大規模崩盤的現象不易出現,除非出現意外的系統性大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