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供銷社復活?習建全國統一市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宣布,要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專家認為,中共感受到了經濟和政治危機重重,試圖解決問題。中國正在加速退回毛澤東時的「計劃經濟時代」,「供銷社」將復活。

這是繼中共早前試點供銷社後又一舉措。專家認為,當局此舉是進一步走向毛澤東時代的「供銷社」經濟模式。

12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23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習近平稱,中國迫切需要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並要求提高政府監管效能。

自今年7月起,當局在東北、華北、華東、中南、西北、西南多個省市進行「三位一體」經濟模式試點,預期在兩年內完成目標。

深度觀察中國經濟、科技和時政的評論人士秦鵬此前對《大紀元》表示,官方提出的「三位一體」經濟模式,與毛澤東時代的「供銷社」模式,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政府加強對社會資源的管控。

「供銷社」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代計畫經濟的產物,也被認為是物資匱乏的象徵。當時所有資源分配,包括生產什麼、生產多少都由政府統一決定,人民則按照政府分配的物資生活。

計畫經濟一度使中國陷入困境,中共被迫將其拋棄。但近年來,計畫經濟與供銷社似乎又「殭屍復活」。秦鵬博士認為,供銷社殭屍復活與中國經濟現狀有直接關聯,中共感受到了經濟和政治危機重重,試圖解決問題。

在12月上旬召開的經濟工作閉門會議上,當局罕見承認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大壓力,要求力保經濟穩定和社會穩定。同時,當局也對金融資本、房地產業、網路科技大公司等進一步加強監管,提倡所謂的「共同富裕」,打壓民營企業。

前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曾對希望之聲電臺表示,如果在二十大以後,習近平絕對的掌控權力,他可能就要全面恢復毛時代,其結果也是可以預料的——中共會死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