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旅券轉賣750元 觀光局:查獲將取消資格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3日審查觀光發展基金分預算,針對觀光局發行的國旅券,立委指出,有中獎民眾在網路上販售,面額1千元的國旅券,在網路上只賣750元,立委認為交通部應該表明態度;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若被檢舉,就會取消得獎資格。

交通部觀光局搭配振興五倍券發行國旅券,不過卻有中獎民眾上網兜售藉此獲利。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說,販售國旅券賺取利潤是禁止的,若被檢舉,就會取消中獎資格。

為搭配振興五倍券,各部會推出許多加碼券,交通部觀光局推出約240萬份國旅券,每張面額新臺幣1千元,使用範圍包含旅行社、旅館、民宿、觀光遊樂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促參案商家、領有溫泉標章商家、經濟部核准觀光工廠等。根據觀光局統計,總計抽出了242萬份,截至12月22日,已領取了238萬3,133份。

立委洪孟楷表示,目前網路上出現,有人在以低於面額的750元販售國旅券,背棄國旅券設計原意,認為當初若有明確規範不能販售,不需要的民眾就不會去抽。交通部應該表明態度,是否會容許民眾因此獲利?

張錫聰說,民眾販賣國旅券以賺取利潤部分是禁止的,國旅券印製辦法也有禁止轉讓的規定,否則會有個資洩漏的疑慮。若販售民眾被檢舉後查證屬實,就會取消中獎資格。張錫聰也指出,國旅券目的是讓抽中的民眾消費在觀光產業,轉讓不是設計機制,因此有禁止轉讓,但家人之間可以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