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期停居留外人近四成已打疫苗 專案至明年元月31日止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移民署26日表示,政府於12月3日起推動「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安心接種COVID-19公費疫苗」專案,移民署與各縣市政府合作開設指定接種站,迄今已協助逾3萬名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施打疫苗,約占滯臺總人數四成;專案訂於2022年1月31日截止。

全臺逾期停留、居留外來人口合計共8萬3,649人,為避免造成防疫破口,移民署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今年12月3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止實施「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安心接種COVID-19公費疫苗」專案,採取「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及「不管制」等原則,已協助超過3萬名逾期外來人口接種疫苗。

其中,移民署已安排在大型收容所替收容人接種;而針對自行到案、受收容替代處分、尚未查處到案者,移民署也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安排醫療院所指定門診或在指定處所設置專案接種站,包含新北市板橋區Mega City百貨公司、臺中市東協廣場等;而臺北車站接種點也將延長至12月29日,每天下午1時至8時,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服務。

除了指定接種站外,移民署進一步指出,無身分證明文件的失聯移工或其他逾期停留、居留者,可向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中國回教協會、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等民間社團組織預約登記,並於通知時間攜帶護照、居留證或其他足資證明身分之文件,到各直轄市、縣(市)指定醫療院所或其他指定處所接種疫苗。

移民署強調,接種疫苗的基本資料是作為核發接種證明用途,不會作為查處依據;出面接種時不會被通報查處,警政或移民等治安機關也不會在疫苗接種醫院或指定接種站周邊執行查處。而自行到案者,若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於雙邊國際航班(恢復)定期運行起6個月內離境,可免除限期禁止入國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