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新竹縣市合併 柯建銘:理性討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6日表示,新竹縣市在城市治理、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面對新的挑戰,有合併升格需要,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說不是非選「大新竹」不可,他認為竹竹合併是可以理性討論的題目。

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有夢上水》26日邀請柯建銘進行訪談,被問到為何這麼積極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主張要修《地方制度法》?

柯建銘回應,新竹縣市在40年前分家,現在城市治理、國家高科技產業發展面臨新的挑戰,不論是水源、交通、教育、環保等問題,都必須面對,合併升格是有需要,因此《地制法》一定要修法。

柯建銘說,林智堅25日表示,他不是非要選「大新竹」不可,而且彰化也想要升格為直轄市,他認為,大家要面對這個問題,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題目。

談到近期的萊豬公投議題,柯建銘說,民進黨過去反對美牛,第一次是因為馬政府要全牛進口,但那時有狂牛症;第二次則是希望有訂定國際標準,後來有了國際標準,民進黨也遵照國際標準。他強調,民進黨不可能雙標,而是站在國家立場上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