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李田田事件,到底誰在說謊?

⊙袁斌
湘西女教師李田田「被精神病」一事仍在繼續發酵。12月23日,李田田姐姐和媽媽在微博平臺就此事對外界做出回應後,不但沒有平息輿論,反而引發了新的質疑。許多網友認為,她們倆的回應是迫於當地官方的壓力做出的,是被發聲,字裡行間充滿了矛盾和疑點,尤其是李田田媽媽的影片,內行的人一看就知道她是在盯著提示器讀稿子。

微信網友「樓哥」是李田田在危急時刻首先向其「求助」的朋友,她最後的「救命微信」就是發給他的。李田田姐姐和媽媽的回應出來後,有人罵他之前發布的李田田向其求助的信息是「造謠抹黑」,更有許多人問他「她們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樓哥」表示,李田田對自己如此信任,他本不想誤傷她的家人,但他最終還是決定寫一篇短文,作為「李田田姐姐和李田田媽媽的回應」。這,不僅僅是為了給他自己「闢謠」,更是為了追問真相。「因為,如果沒有真相,就絕對沒有正義。」

隨後,「樓哥」在其發布的文章中對「李田田姐姐和李田田媽媽的回應」提出了三點質疑。

第一,無論是李田田的姐姐,還是李田田的媽媽,她們都說:2021年12月18日(上週六)傍晚,教育局和公安局的工作人員「上門拜訪」李田田,只是為了「了解和核實情況」。

對此,「樓哥」質問說:如果只是了解和核實情況,為什麼要逼迫李田田「簽字認罪」?而且威脅李田田:如果不簽字認罪就「開除她」,或「拘留她」,甚至辱罵李田田是「漢奸」,要「被槍斃」。

第二,無論是李田田的姐姐,還是李田田的媽媽,她們都說:因為擔心李田田的病情(抑鬱症),2021年12月19日(上週日),李田田媽媽主動請求在永順縣教育局工作的姑父送李田田去醫院檢查和治療。

但「樓哥」認為,事情並非如她們所說的那樣,而且她們的說法時間也前後矛盾。據他介紹,12月18日晚上10時,李田田發訊息告訴他:「他們」打電話來,明天要帶她去精神病院檢查和鑑定。而且說,如果她去檢查了,這事就算過去了。

「樓哥」質疑道:難道李田田有未卜先知的神功,提前就知道了第二天她媽媽要跟她姑父商議把她送去精神病院檢查治療,所以提前給他編造了一條「謠言」?

第二天(2021年12月19日)一大早,「他們」就把李田田帶去精神病院做檢查。檢查完畢之後,醫院建議住院治療,但李田田明確表示不住院治療,所以,「他們」就把李田田送回來了。

「樓哥」認為,說到這裡,又出現了一個新問題: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李田田真的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必須強制治療,「他們」還會送李田田回家嗎?既然「他們」願意把李田田送回家,那麼,李田田真的是一個必須強制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嗎?「他們」上午把李田田送回家,為什麼下午又迫不及待的要帶李田田去精神病院呢?

第三,李田田姐姐說,李田田不是被強制送去精神病院的,而是她自己同意去精神病院接受住院治療的。

可「樓哥」認為,李田田從精神病院檢查回家,直到被再次帶去精神病院,這中間有7個小時。無論是發訊息給他,還是打電話給他,李田田都告訴他,她不願意去精神病院住院治療,而是被強迫,她在電話中一直哭泣,最後還向他發出「救命訊息」。

據「樓哥」披露,李田田被帶到精神病院的當晚9時左右,還給她的一位老師發出了「救命訊息」。「樓哥」在文章最後說:「我奉勸湖南省永順縣的相關部門和相關領導,不要以為李田田姐姐和媽媽走到前臺來充當擋箭牌,你們就可以矇混過關。這是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