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立 倫:民調7成認同 2026 升格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力推在明年地方選舉前促成「竹竹併」升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27)日與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共同出席「2026竹竹苗科技都」民調記者會。朱立倫指出,超過七成多受訪者認同2026年再升格,尤其八成以上年輕人主張2026年升格,喊話民進黨把臺灣長遠區域重劃及財政收支劃分做好,才是民眾之福。

朱立倫、楊文科、徐耀昌、新竹縣議會議長許修睿、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及竹竹苗地區民代共同在國政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公布「2026竹竹苗科技都」民調結果。

朱立倫表示,最新民調顯示,48.5%民眾贊成「竹竹苗科技都」、36.6%反對,多數人認為大新竹地區竹科包含新竹市、新竹縣跟苗栗的竹南跟銅鑼。74.8%受訪者認同2026年再升格,其中20-29歲占80.3%、30-39歲占81.4%,僅12.3%的人支持在2022年升格,另有70.5%民眾希望立即修《財劃法》。 

藍營抨擊,民進黨倉促在明年地方選舉前促成「竹竹併」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是為了讓任期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有機會再選新竹。不過,綠營也反質疑,藍營改推2026年「竹竹苗」合併,正是為任滿的新竹縣長楊文科做準備。對此,朱立倫說,沒考慮5年後情況,期間讓新竹縣市、苗栗縣成立跨黨派籌備委員會,為大新竹地區未來發展做完整規劃,加上財政配套才是正軌。

媒體詢問,這次大新竹合併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難得與黨中央有志一同?朱立倫回應,大概每一個縣市長,除了因人設事的特定人以外,都是一致立場,距明年地方選舉只剩11個月,立法程序來不及,各黨也在為提名做準備,怎能為少數特定利益倉促推出,不顧整個臺灣區域重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