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補教業遭打壓 家長難退費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隨著中共打壓,中國很多教培行業關閉了「K12」培訓機構,但是已經交了培訓費的家長們卻遭遇難退費的問題,有的家長不得不尋求司法途徑。

中共當局今年7月分發布相關規定,將教培機構劃入非營利機構、不允許資本操作等。教培行業在重壓下紛紛關閉了「K12」培訓機構,開始將所收費用退給家長。但很多教培行業因前期投入及做廣告等花費造成資金短缺,所以和家長之間因退費發生了很多糾紛。

據《21世紀經濟報道》12月25日報導,十一假期後,多位家長收到VIPKID(在線青少兒英語教育)通知,原一對一外教主修課於10月中旬停止預約課程。數萬名無法繼續上課的學生的家長經歷了VIPKID的「退費難」,在多次溝通無果之下,家長們只能自發維權,將VIPKID告上法庭。

自11月5日晚間起,家長王希(化名)倡議家長遞交訴狀後的15個工作日,北京市海淀區法院對VIPKID的立案近300件。12月10日起,家長與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VIPKID經營主體)教育培訓合約糾紛案在北京市海淀區法院陸續開庭。

有些家長在開庭前收到了VIPKID的全額退款並撤訴;但仍有許多尚未開庭、等待退費的家長,至今苦苦走在維權的路上。對於退費難問題,VIPKID方面表示,退費一直在分批分期有序進行中,公司已開設資金監管帳戶並存入專用資金。VIPKID方面也表示,希望記者理解企業在特殊時期面臨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