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獎金跳票省167萬 議員:預算不夠應追加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消防局2020年訂定防疫獎金,若載送中共肺炎確診者每案給予5千元、疑似確診者每案3千元,但基層消防員指控,自5月14日本土疫情爆發後,消防局卻逕自刪減獎金為一律3千元。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預算不足可以增加,但承諾不能跳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楊適瑋指出,臺北市消防局自行調降今年5月14日至9月30日的防疫獎金,將載送確診者每案5千元降為3千元,事前卻未與基層溝通,直到11月16日才召開說明會,依北市消防局自行統計,差額約167萬4,500元,呼籲消防局將今年的防疫獎金差額補齊。

臺北市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回應,去年編列救護獎勵金預算630萬元,另需挪用人事費與預備金才能勉強支應,而今年5月因爆發嚴重疫情使勤務暴增,單月獎金就達700萬元,遠超過1年所需,因此先暫停發放;並配合中央於10月公布單趟載送獎金3千元,絕未苛扣同仁獎金。且基於消防署規定「一案不兩發」原則,無法補齊防疫獎金的差額。

對此,徐巧芯表示,臺北市議會從疫情一開始時就不斷替第一線防疫人員爭取防疫獎金及津貼,當時議會就曾質疑,市府追加編列那麼多預算是否能夠準時發放?議會原本爭取到比其他縣市更高的獎金,消防局的做法無疑是對承諾跳票,她予以嚴厲譴責;且北市府在抗疫與振興的預算中追加將近20億元,所以北市並不是沒有錢。

徐巧芯強調,市府一開始承諾給予某個金額,在追加預算時就應該要編列,去年5月時就已經知道爭取2,700多萬元用來發放防疫獎金,如果有不足就應該在防疫追加預算中追加,市議會對於防疫相關預算都很支持,但市府卻等發放時才說比照中央,對於消防局說預算不夠所以要調降獎金的理由她完全無法接受,「以後誰還願意為北市服務?」

消促會呼籲,北市府不應為了167萬元的差額而失去基層對於首長的信心及防疫作戰的士氣;建議消防局未來可透過「加菜金」等其他獎金名目,或以其他專案形式返還差額獎金,同樣可激勵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