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曝九成胸痛患者接種BNT疫苗 指揮中心:將持續了解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北市聯醫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在2週內竟替上百名胸痛患者看診,且有九成都是接種BNT疫苗的年輕人。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沒有接獲任何不良事件通報,但根據文獻,接種mRNA疫苗的年輕男性較容易發生心肌炎。

蘇一峰指出,兩週內有上百名因打疫苗後胸痛的患者來看診,且有九成都是接種BNT疫苗者,幾乎都是年輕人,心電圖異常的比例約有兩、三成,大部分是心室肥大,主訴都是打完BNT後胸部悶痛、呼吸急促一個多月;少數患者安排超音波檢測後,目前回診陽性率約一、兩成,大部分是輕度心臟衰竭,心室肥大、心房擴大等情形。

對此,莊人祥表示,由於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ADR)每週會將不良事件通報做研判歸類,目前還沒有接獲第二劑接種後發生心肌炎的通報案例;但由於本週接種數較多,通常會在一週後陸續通報,預計下週可能會有心肌炎通報個案。而北市聯醫目前也沒有通報任何不良事件,會再進一步了解。

莊人祥說,截至12月29日止,我國有32萬9,241名青少年施打第二劑疫苗,共有43例不良事件,有出現起疹、發燒、呼吸喘、心悸、胸悶等症狀,但暫無收到第二劑心肌炎通報個案。而根據文獻,接種第二劑BNT或莫德納等mRNA類型的疫苗的年輕男性,有較高的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率,臺灣也是一樣,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