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2022年習近平會拿下「鐵帽子王」嗎?

⊙王友群
習近平的新年致詞特别提到「自我革命」四個字。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了「十個堅持」,其中最後一個是「堅持自我革命」。

近期,中共黨媒接連不斷發表文章,大談所謂「自我革命」。其中,不少文章引用了習近平的一段話:「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

回顧百年中共歷史,中共確實一直在搞「自我革命」。但是,這個「自我革命」,不是革自己的命,而是革黨內對手的命。當今習近平在黨內最大的對手是誰?筆者認為,應該是中共黨媒反覆提到的所謂「鐵帽子王」。

2021年11月8日,《人民日報》頭版發表兩篇評論,都提到「鐵帽子王」。次日,《人民網》發表文章,再次提到「鐵帽子王」,聲稱「反腐敗鬥爭中,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正如習近平所說:『哪有動不了的人?!』」

這個「鐵帽子王」是誰?不少評論者認為,應該指習最大的政敵——江澤民、曾慶紅。

筆者認為,鑒於前中共獨裁者江澤民已95歲,只剩咽下最後一口氣了,現在以江、曾為首的中共江派的實際掌門人,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這個「鐵帽子王」主要指曾慶紅。

前幾天,網上盛傳前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前國防大學政委、空軍上將劉亞洲被抓捕。

2021年12月30日,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引述內部消息指,劉亞洲目前處於被習近平當局內控狀態,原因是他代表太子黨公開反習,試圖阻止習在中共二十大上「三連任」。

劉亞洲的岳父李先念是提拔重用江澤民為中共黨魁的元老之一。2017年初,劉亞洲沒到退休年齡,卻因腐敗醜聞被習近平提前退休。劉亞洲被稱為「軍中才子」,有人甚至稱他為「軍事思想家」。還有人說,「他根本看不起一尊(習近平)。經常散布各種反動言論。」

如果袁紅冰關於劉亞洲反習、阻習「三連任」的說法成立,劉亞洲很可能得到曾慶紅暗中支持。

曾慶紅是太子黨中首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太子黨劉亞洲反習,曾慶紅必定舉雙手贊成,甚至很可能暗中促成劉亞洲站在反習第一線。

至今為止,習近平已有近兩年、23個多月沒有出國訪問了。最重要的原因是,習擔心他出國門,國內會發生政變。

2021年9月14日,中國媒體爆出政法系統有人對國家領導人圖謀不軌的消息。這個消息被解讀為有人企圖刺殺習近平,搞政變。

從去年查辦的政法高官看,對習圖謀不軌的人,可能包括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前江蘇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王立科,前江蘇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羅文進等,也就是公安部長趙克志所說的「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

「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大多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提拔重用的。孟建柱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提拔重用的。「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反習活動,最高幕後總頭目,可能是曾慶紅。

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的五年裡,習近平以「反腐打虎」的名義,抓捕了曾慶紅提拔重用的一批嚴重腐敗分子,一度盛傳習近平可能抓捕曾慶紅(中國大陸媒體多以「慶親王」暗指曾慶紅)。

但是,中共十九大前夕,習選擇與曾慶紅妥協。習「擒賊不擒王」的後果是,中共十九大以來的四年多裡,習一直處在「罵習、反習、倒習、政變」的風險中。

2022年中共二十大召開前,習近平還會跟曾慶紅妥協嗎?2021年11月24日,中紀委副書記肖培在《人民日報》發表〈堅持敢於鬥爭 勇於自我革命〉一文,其中特別引用了習近平的一段話:「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鬥爭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縮、妥協退讓只能是死路一條。」

從肖培文章引述習的話來看,習似乎不會再跟曾慶紅搞妥協。2022年,習真的會拿下曾慶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