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帕金森、癲癇新藥納健保 最快今年2月實施

【記者賴玟茹 /臺北 報導】健保署近日舉行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擬會議,決議將帕金森氏症、癲癇新藥納入給付,估每年最多9千名患者受惠,另外,也納入注射劑型肺炎藥物,並擴增乾癬性關節炎、A型血友病等用藥,最快今年2月實施。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日前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決議擴大給付多項藥品,包括治療肺炎、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血友病、帕金森氏症、癲癇等藥物。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國內2018年起將國內自行研發的社區性肺炎(含nemonoxacin成分)膠囊劑型藥品納入健保給付,但考量急重症型患者不易口服藥品,此次特別將注射劑型也納給付,有助於在患者肺癌初期增高體內藥物血中濃度,快速控制病情,每年約3百至7千名患者受惠。

另外,近年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帕金森氏症患者人數比例也跟著上升,連恆榮表示,這次也決議將帕金森氏症新藥(safinamide)納入給付,預估每年1千至5千名病患受惠,減輕家屬照護患者的負擔。

另一款納入健保給付的是癲癇用藥,連恆榮說,經決議給付對腦中突觸囊泡蛋白2A具高度選擇性的注射劑型新藥,可用於16歲以上連續發作或重積狀態患者,每年將助7百名至4千名癲癇患者控制病情。

連恆榮表示,這次納入的新藥、放寬給付的藥品雖多,但因部分能夠取代現有治療,且健保將與廠商協議風險分攤,初估5年內整體財務最多影響新台幣2億元,最快今年2月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