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竊商業機密回中國 前藥廠科學家認罪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表示,4名前葛蘭素史克公司(GSK)的科學家被指控竊取該公司商業機密,為一家由中共資助的製藥公司牟利。目前已有多名涉案華裔科學家認罪。

美國檢察官威廉斯(Jennifer Arbittier Williams)週一(1月3日)宣布,44歲的席路西(音譯,Lucy Xi)承認與他人共謀,從GSK竊取商業祕密,使中國製藥公司任諾藥業(Renopharma)從中受益。

席路西是原賓夕法尼亞州馬爾文市居民,她與共同被告人薛宇(音譯,Yu Xue)、李濤(音譯,Tao Li)和梅岩(音譯,Yan Mei)在中國南京成立了任諾藥業公司,據稱是為了研究和開發抗癌藥物。實際上,該公司被用來存放從GSK竊取的商業機密。

根據司法部的新聞稿,任諾得到中共政府的財政支持和補貼。案發時,席路西和薛宇在賓夕法尼亞州上梅里恩(Upper Merion)的葛蘭素史克工廠擔任科學家。該工廠致力於開發生物製藥產品。這些產品的研究和開發成本通常超過10億美元。

2015年1月,席路西傳送了一份GSK的文件給丈夫梅岩,文件包含GSK對單株抗體研究的相關商業祕密和機密資訊。

席路西在這封電子郵件的正文中寫道:「你要好好理解(這些文件),這將有助於你未來的業務(任諾)。」薛宇和她的妹妹薛天(音譯,Tian Xue)和李濤都對他們參與共謀認罪。身居中國的梅岩目前在逃。

威廉斯表示,「這種犯罪行為必須在法律之下受到起訴,像GSK的公司,智慧財產權是其命脈,當這項財產被竊盜並轉移到外國時,它威脅到成千上萬的美國就業機會,並損害透過研究和開發帶來的戰略利益。」

48歲的薛宇於2018年8月31日在法院認罪。薛宇是全球頂尖的蛋白質生物化學家,她曾在GSK位於費城的研究機構工作約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