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購果乾果醬抽查 2件加工標榜天然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武漢肺炎影響,民眾網購果乾、果醬已成為一種消費新選擇。行政院消保處6日公布26件網路販售果乾、果醬的抽驗結果,8件標示不合格商品中,有2件為宣稱「天然果乾」,實際上卻是人工製作,不符合天然果乾定義。

消費者保護處在去年9月至10月初,針對網路購樣25件市售果乾與果醬,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商品檢驗驗證中心進行防腐劑及甜味劑檢驗,檢驗結果25件全部合格,至於在食品包裝標示部分,經查有8件不合格,目前已移請地方政府衛生機關依法處理。

消保處表示,8件標示不合格商品中,有7件營養標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鈉、脂肪、維生素C及內容量單位不一致、2件有效日期未標示,及1件是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資訊標示不完整,值得關注的是,當中有2件產品標示不實,為宣稱「天然」果乾,但實際上產品卻是人工製作,並不符合「天然」的果乾的定義。

未依規定標示者,將依《食安法》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52條命其限期改正;至於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的標示者,則可依《食安法》規定裁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52條命其限期改正。

消保處呼籲,消費者下訂前,應檢視商家有無清楚標示商品資訊、有無實驗室檢驗報告、商家上架時間長短及其他消費者之回饋訊息等,或可多加選購具有「有機農產品」及「產銷履歷」標章的果乾或果醬,買得安心,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