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重啟人犯遣返 法務部:非突發事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兩岸互相遣返通緝犯或偷渡犯的《金門協議》停擺逾兩年後,內政部移民署2022年重啟專案,規劃以4梯次班機遣送23人,日前已分2梯次遣返10人,其餘2梯次將於8日、12日執行。對此,法務部次長陳明堂6日表示,近年兩岸遣返人犯及資料提供均正常進行,並非突發狀況。

移民署表示,臺灣與中國因地理位置相近、文化語言相通,過去雙方都有罪犯逃往對岸,而基於人道原則,兩岸以《金門協議》互遣通緝犯或偷渡犯;近年由於兩岸關係緊張,再加上疫情肆虐,使該協議一度停擺。我方於2021年5月將23名中國偷渡犯名單送交中國確認後,遲至同年12月底才收到回覆。

不過,名單中有2人因「收容替代處分」離開收容所後失聯,移民署只能先將其餘18人依計畫遣返,並持續協尋失聯者;考量國際疫情嚴峻,移民署也將原海運方式改成專案班機執行,以降低我方人員染疫風險。在日前已分2梯次遣返的10人中,包括2021年4月30日從福建駕駛軍規橡皮艇至臺中港的周男,以及自稱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胡海波。

對此,陳明堂表示,基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近年來兩岸對於人犯遣返及提供資料都有持續進行,並非突發狀況,以日前中方遣返新店殺人案犯嫌為例,這都是正常情況;雖然在數量上與過去相比有一些差距,希望協議架構能正常發展。

民運被遣返?
陸委會:無法舉證被迫害

而這回的遣返名單,還有自稱聲援香港反送中的民運人士胡海波,棄保遣逃到臺灣,2020年游到金門,說自己遭到中共打壓,最後還是被遣返,讓立委呼籲要制定難民法。不過陸委會指出,胡海波無法舉出具體被迫害事蹟,才會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