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免保票」金額破兆 金管會要票券商緊盯負債比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年票券市場免保證商業本票(以下簡稱免保票)的發行餘額,呈現持續攀升的趨勢,去年12月已悄然破1兆元,恐有偏離財務健全的本質。金管會6日指出,免保票發行餘額占淨值倍數2倍的發行人就多達15家,其中有1家倍數甚至接近10倍,未來公司應考量相關負債情形、檢視免保票占比。金管會目前已函請票券公會研議相關規範。

金管會統計,免保票發行餘額自2016年1月4日的7,559億元,提高到2021年12月9日的1兆5,228億元。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除了金額成長相當快速,參考《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與《公司法》第227條,都有針對公司債發行的淨值倍數規定,財務健全的衡量是負債不宜超過淨值的2倍,而目前超過2倍的發行人就有15家,其中有1家甚至接近10倍,但他強調這家並非是不動產業。

林志吉透露,常見的免保票發行者,包括金融控股業、證券業、電力供應業(如台電)、油品供應業(如中油)、金融租賃業、汽車租賃業等,而發行資金大多用於營業週轉金。

他進一步說明,現行票券公司持有同一企業的免保票,不能超過淨值的一倍,持有非國營事業發行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集團,免保票限額則不得超過淨值的40%;至於承銷的部分,目前皆由票券公司自行評估,一般對個別發行人都是抓淨值的0.3倍至2倍間。

林志吉說,近期票券公會將召集票券商共同研議「免保票自律規範」訂定相關規定,對發行人負債比做限額控管,以降低票券商包銷風險,讓企業可以順利取得所需籌措的短期資金。他說,金管會已發函告知票券公會修正免保票自律規範時,要考量發行人所需調整期間,採取逐步調降的方式進行調整,以避免造成過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