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蓮增設2處參考點 地震警報發送更精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東部海域日前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全臺有感。不過許多民眾質疑,地震來了卻沒有收到手機訊息警報,或是沒感覺到地震卻被手機警示聲響嚇到。為此,中央氣象局在花蓮增設2處地震參考點,讓地震速報發布更精準。

地震應變時間分秒必爭,花蓮縣消防局表示,自2016年4月起,中央氣象局配合國家建置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計畫,在中大型有感地震發生後,透過此系統推播「地震速報」細胞廣播訊息,民眾可以從手機即時收到強震訊息進行緊急應變。

由於地震無法預測,加上大地震存在預警應變的時間非常有限,因此將「地震速報」細胞廣播訊息設定為「國家級警報」,針對「當偵測地震規模5.0以上,針對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臺北市3級)以上的縣市民眾」發送。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指出,由於花蓮縣南北跨幅達137公里,相當於西部5個縣市範圍,南北對災害感受大有不同,若僅靠目前「花蓮縣政府」地震參考點做全縣市發布,對於不是住在市區的鄉親,災防告警簡訊可靠性略顯不足。

例如花蓮中南區的民眾經常於發生地震時,因北區站點震度未達標準,而未收到災防告警簡訊。為保障震央附近的民眾能及時獲得強震訊息,氣象局規劃除現有的參考點外,再增設光復鄉公所、玉里鎮公所2處參考站點,今年啟用,預計可提升13.9%有效警報,也可降低過度警告、擾民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