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烏克蘭制裁俄國 歐洲憂損自身經濟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緊張情勢升至近年來最高點,美國及俄國多次為此展開對話。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一些歐洲大國擔憂,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美國對俄國實施新制裁,屆時歐洲的經濟恐怕會受到衝擊。

彭博社週一(1月10日)報導,對於烏克蘭局勢,西方盟友一致希望避免戰爭,為化解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本週也將展開關鍵會談。西方國家警告,若俄國入侵烏克蘭,將面臨巨大的懲罰,相關措施包括出口管制、阻擋俄羅斯獲得技術,甚至考慮將俄國排除在全球金融支付體系之外。

知情人士表示,對於烏克蘭議題,主要的西歐成員國原則上認同應做出重大回應,但部分國家也向美國表明,自身國家經濟可能受到損害的擔憂。歐盟(EU)仍正針對潛在的制裁進行經濟與法律方面的評估。

歐洲國家也擔心,俄羅斯可能會進行報復,甚至切斷對歐洲關鍵的天然氣供應;由於歐洲對能源的需求高漲,市場對供不應求的擔憂已持續一段時間。

在與俄羅斯會談之前,美國一直與多個歐洲國家進行協商,包括一同組成北約五國(NATO Quint)的盟友法國、德國、英國和義大利;同時,美國也與東歐國家進行會談。

報導指出,相關制裁可能包括限制俄羅斯銀行兌換貨幣的能力,並針對用於航空、半導體、電腦和其他消費型產品的先進技術實施出口管制。

另一名知情人士則表示,這些限制措施可能會影響從飛航電子設備到手機、遊戲機、平板電腦和電視的所有領域,此外,在某些行動下,俄羅斯可能面臨和古巴、伊朗、北韓以及敘利亞一樣嚴格的出口管制,這些國家幾乎與全球貿易、融資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