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疆防暴警長 任駐港部隊司令

【記者文慧/綜合報導】中共駐港部隊司令員近日換人,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少將彭京堂接替已年滿60歲的陳道祥,擔任駐港部隊司令。這也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駐港部隊司令員首次來自中共武警部隊。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命令,委任彭京堂為駐港部隊司令,南部戰區司令王秀斌日前宣布了這一任命;中共駐港部隊隸屬南部戰區,但部隊由軍委直接領導。

公開資料顯示,彭京堂曾任原濟南軍區某旅旅長、司令部軍訓部部長,後調任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武警部隊副參謀長等職,2018年7月晉升少將警銜,年齡不詳。

前任駐港部隊司令為少將陳道祥,出生於1962年9月,安徽宣城人,曾任集團軍參謀長、原廣州軍區副參謀長、南部戰區副參謀長,2019年4月任駐港部隊司令。

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中共駐港部隊歷任司令有劉鎮武、熊自仁、王繼堂、張仕波、王曉軍、譚本宏和陳道祥,這些人都來自中共各大軍區,只有這次的彭京堂來自武警部隊,引發外界聯想。

中共武警部隊的任務與軍隊有所不同,根據中共《武裝警察法》,彭京堂原屬的武警部隊任務包括參與處置動亂、暴亂、騷亂、非法聚集、群體事件等;彭京堂在擔任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期間,也曾指揮過所謂的鎮暴反恐行動。

由於武警部隊具有以上特點,因此也被稱為中共手中的槍桿子和刀把子;由於國際社會一直譴責中共在新疆踐踏人權、在香港全面打擊親民主力量,北京這次派出具有武警背景的彭京堂擔任駐港司令,引發外界擔憂中共對香港的打壓會更加嚴厲,認為駐港部隊未來可能會介入對香港民眾的鎮壓。

不過按照香港《駐軍法》規定,駐港部隊不能像武警一樣介入地方事務。因此,中共這次讓彭京堂擔任駐港司令,今後會否介入香港、對香港強力維穩,以及駐港部隊職權今後會否有變,值得關注。

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強力支持港府對香港民眾暴力鎮壓。2020年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對香港的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打壓已進一步升級,有大量民主人士被抓,而《蘋果日報》等媒體也被迫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