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房市影響物價上揚 專家:應小心調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政府近期打炒房蔚為話題,而房市其實也會反映到物價上,中央大學臺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11日表示,去年臺灣房價續居高檔,可能也是造成物價上揚的成因,表現在生產面就是成本的增加,今年如果租金持續上揚,將影響物價走升,未來應小心調控,不排除臺灣央行升息的可能。

中國供應鏈的生產情況影響全球供給面,吳大任認為,自從美中貿易戰後,加上疫情干擾,中國生產方式也因此做出調整,原先中國主要是以規模經濟來降低成本,工人都是住在工廠宿舍,密集化的工作模式也造成疫情傳播更為容易,但觀察中國近兩年表現,可能效果仍然有限。

供給面若再次遭遇Omicron打擊,恐再次推升物價上揚。他指出,這波通膨問題,除了全球供應鏈斷鏈、貨運缺船缺櫃的影響外,臺灣很多服務業都有實體店面,其實還得面對房租與工資的問題。

吳大任引述一項研究表示,星巴克(Starbucks)若一杯咖啡的成本為新臺幣150元,原料成本其實只有10%,而成本最重的部分就在於工資及房租,而租金增加、最低工資的影響,也導致餐飲住宿業的成本上升,目前已陸續反映在最終產品的價格中。

吳大任認為,儘管臺灣近50年利率的房價走勢關係呈現負相關,但短期來看,就算利率調升、房價仍有可能會再上揚,可以看到去年新竹、桃園、臺南、高雄平均房價持續創高,未來政府仍應小心調控,不排除央行會升息。

戴德梁行董事長顏炳立指出,2022年房地產市場的靈魂在於「土地」,應該會非常活躍,而房市雖然樂觀,但買氣將會持續收斂。他認為,政府多管齊下的打炒房,將使不少建商收手。

顏炳立也提醒,去年房市主要是炒作出來的,今年預估會以剛性買盤為主,現在雙北的蛋白區房價,快要趕上蛋黃區的中古屋價格,對於有真正需求的人,還是可以考慮「先求有」,不要覺得今年房價一定會下跌,可能「會等到花兒都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