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防疫與實務需求 金管會開放純視訊股東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因應疫情,《公司法》修法開放公開發行公司得以召開視訊股東會。金管會11日公布,未來公司可採純視訊或混合型股東會,混合型股東會最快今年股東常會即可適用,純視訊股東會待公司修改章程後可適用。

金管會表示,經參考國外制度及疫情期間以視訊輔助股東會的經驗,金管會將研擬修正「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及「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議事手冊」,以協助企業在2022年順利導入視訊股東會。

在修正重點方面,為因應防疫與實務需求,金管會將同步開放混合型及純視訊的股東會,混合型是指公司實體股東會輔以視訊召開,而純視訊則是公司不召開實體股東會,僅以視訊方式為之。

金管會進一步說明,採混合型股東會須符合三項條件,首先是股東會沒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或有該議案,但候選人人數沒有超過應選席次;第二是股東會無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最後是未上市櫃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而採純視訊股東會應符合的四項條件,即比混合型多出無重大併購案件一項,且不能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

金管會指出,公司視訊會議若出現障礙時,應把後續處理方式明列於股東會召集通知中,例如延期舉行或下次集會的時程;股東不論以書面或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若沒有撤銷其意思表示,仍可利用視訊參與股東會,但除了對臨時動議提出行使表決權外,不能再對原議案或其修正案進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