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2醫護打滿三劑疫苗仍染疫 擴大採檢188人

【記者袁世鋼、陳秀媛/連線報導】桃機本土疫情擴散至臺北市,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11日新增3例確診者,包含聯醫中興院區同病房2名護理師,Ct值皆低於20,另外1例則是其中一名護理師的男友,Ct值29;目前已擴大採檢188人。市長柯文哲強調,醫護人員須在本週打滿三劑疫苗。

柯文哲、黃珊珊11日出席大安區里長市政座談會前說明疫情狀況。黃珊珊表示,北市11日新增3例確診,其中,案17570是聯醫中興院區護理師,9日出現喉嚨痛症狀,10日採檢確診、Ct值13;而與她在同病房照顧不同病患的另名護理師(案17571),10日因被匡列採檢後也確診、Ct值15。且兩人都已接種第三劑疫苗。

而案17570的男友也同樣在10日被匡列採檢後確診,Ct值29。黃珊珊說,三名確診者的家人、相關醫院及宿舍醫護同仁、接觸過的人都在採檢中;目前居家隔離者有25人,擴大採檢88人中有86人是陰性,另2名外縣市者也會安排採檢;案17570男友的職場也已安排員工進行採檢,只要有接觸都會擴大匡列。

2班級、補習班停課2天

此外,案17571的丈夫、2名在學子女採檢後皆為陰性,但為避免校園傳播,北市府目前已要求2班級預防性停課,並對50名學生、2名導師及2名任課老師進行採檢;補習班也停課2天,採檢43學生、老師及櫃檯人員3人,將視篩檢結果決定是否復課。環境部分也已針對病房進行採檢,目前都是陰性,並採取只出不進的措施,以減少病房壓力。

柯文哲認為,病毒感染路徑很多,遲早會有一些零星感染,追求零確診的成本太高,重點是要避免爆發社區感染。他也提到,臺北市醫護人員第三劑的接種率約為20%左右,他已下令臺北市醫院的醫護人員須在本週全部完成第三劑接種,並落實「分艙、分流、分段」的SOP。

至於班機落地採檢政策是否應擴大至所有航班,柯文哲表示, PCR檢測要當場拿到結果也不是那麼容易,搭乘飛機入境的旅客要在航廈等2小時,也要有能安置的地方,如果要求在機場全面篩檢成本太高、設備也是問題,因此目前維持針對長程航班採檢即可,且戰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