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林佳龍:目前無選舉打算 著重無任所大使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是否參選臺中或臺北市長,前交通部長林佳龍16日說,目前著重於包括無任所大使、推動數位新南向的數位外交工作,並無選舉打算;他作為民進黨選對會一員,是個裁判角色,不宜爭取或參與特定選區。而且民進黨已有提名機制、人才很多,會全力支持有志參選的夥伴。

林佳龍出席南投縣竹山鎮消訓中心「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成立大會,受訪時表示,黨的提名機制一定經過很嚴謹的評估,絕對不會因為某個人特別強或弱,而是以團隊為重。只有團結才能發揮戰力。社會大眾想看到的是團結無私的民進黨,相信黨中央會有最嚴謹、最有勝選的提名。

關於臺中捷運藍線議題,林佳龍說,一個重大公共工程需要上千億經費,影響城市百年發展,路線和車站的選擇一定要非常慎重,也要經得起檢驗。最近外界有些誤會,以為他當了交通部長後更改路線,事實上並沒有,他任內全力協助臺中市政府把原來的路線和周邊的配套措施做好,期待臺中市的捷運路網能夠早日建構完成。

太魯閣號事故

催生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

林佳龍辦公室指出,林佳龍接任無任所大使後,16日成立「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與會。林佳龍表示,協會的成立起源於太魯閣號列車事故發生,受難者、消防救災人員承受壓力跟辛勞,盼集合眾人力量,做消防救災後盾,未來也將結合新南向政策,以民間力量與政府單位做防災經驗交流、強化區域救災聯防機制。

林佳龍說,他擔任臺中市長時曾成立臺中市消防協會即強調智慧防災,同時進行日本、德國、越南、菲律賓等國際交流。受聘為無任所大使後,將推動數位外交,運用數位科技對於未來的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天然災害或人為重大災難,進行國際交流合作,希望能與美、日國家在人道救援,形成信賴夥伴關係。

徐國勇表示,發展交流協會的成立,是臺灣「自我實現」的一部分,要共同實現臺灣的價值,以「人道」跟「人權」再助人,讓臺灣的力量被世界看見,也幫助更多國家。

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世界臺商總會等組織簽署「印太城市與地方韌性合作聯盟」宣言,盼共同提升民間合作及國際能見度,未來將協助行政部門與民間產業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