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不打第3劑染疫沒事? 需考量老年人、重症者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Omicron病毒疫情延燒,對於有人主張不打第3劑疫苗、直接染疫就好,美國毒物理學教授招名威16日說,考量老年人、重症者染疫風險,打3劑疫苗才有多重防護,且需混打疫苗才能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他強調,防疫不能鬆懈,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堆人吵不用打第3劑,直接染疫還比較好,但直接染疫完整沒事的風險是多少?除了年輕人之外,如果老年人、重症的人染疫都有風險,這選項就不能作為考量。無論如何第3劑是一定要打的。

招名威提到,病毒很容易因環境變化而突變繼續生存,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一成不變,會讓病毒找到縫隙、破口存活下來,突破性的感染機率也會大增,像以色列是唯一施打4劑BNT的國家,但確診數也居高不下,唯獨讓自己施打的疫苗有多樣性,才能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

關於怎麼混打疫苗,招名威建議,若前兩劑疫苗都接種AZ,第3劑可混半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若前兩劑疫苗接種莫德納或BNT等mRNA疫苗,第3劑可選擇高端或另一種mRNA疫苗。

若前兩劑打科興或國藥,任何一種廠牌都可以拿來當做第3劑,因為科興或國藥疫苗對Omicron沒有保護力;若是第1劑打AZ,則第3劑與第2劑打相同廠牌的疫苗。

至於omicron是不是疫情終結者?招名威認身為,根本是無稽之談。流感病毒在人類社會流傳多年、有多種突變,一不小心都還有可能造成大規模死傷,Omicron只不過是武漢病毒(中共病毒)株第4代,怎可貿然亂下定論?還是好好做好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