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情勢升溫 美准波羅的海國家轉運武器給烏克蘭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緊張情勢升至近年來最高點,美國雖然表明不會出兵,但承諾會提供烏克蘭必要支援。美國國務院證實,已批准波羅的海三國,即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可轉運美製飛彈和其他武器給烏克蘭軍隊。

路透社週三(1月19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證實,已批准波羅的海三國以及英國,可向烏克蘭轉運美製武器,但未詳細說明武器種類。依據相關出口管制規定,各國在轉運從美國取得的軍武至第三方國家前,必須取得國務院許可。

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核准轉運美製武器,意味著愛沙尼亞可提供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拉脫維亞則可提供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由於烏克蘭並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因此美國已表態不會出兵支援,但承諾會提供各式武器給烏克蘭,同時警告對俄國施加強烈經濟制裁。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正如拜登總統告訴普亭(Vladimir Putin)總統的那樣,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我們將向烏克蘭人提供防禦資源。」他還說,「我們致力於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所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