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特赦組織:勿讓冬奧成中共洗白契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19日警告,世界必須記取2008年北京奧運的教訓,不能讓中共將此屆冬奧當成「體育洗白機會」。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中共當局在2008年舉辦奧運時,承諾改善人權之後卻從未實現,而中國現在的情況比當時更糟。

特赦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不能允許中國將北京冬奧當成「體育洗白(sportswashing)機會」;意思就是國家、團體或個人透過舉辦運動會,購買或贊助運動隊或參加運動本身,利用運動來提高其聲譽、改掉過去不良形象的做法。

特赦組織英國執行長戴希穆克(Sacha Deshmukh)表示,中國希望藉著體育洗白,因此國際社會盡一切努力來對抗該舉動是很重要的。國際特赦組織也擔憂,中共會利用冬奧轉移各界對北京當局涉嫌「侵犯維吾爾穆斯林和香港民眾人權」的注意力。

特赦組織呼籲,國際奧會IOC需要保護運動員發表意見的權利,同時確保不與中共共謀採取任何侵犯運動員權利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