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違規豬肉郵包年增170% 陳吉仲:中越泰港澳存高風險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高雄郵件處理中心去年查獲86件違規豬肉郵包,比前年激增170%。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強調,泰國是非洲豬瘟最高風險區,從去年12月中旬至今已四度被驗出入境郵包內豬肉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他強調,目前臺灣仍是非洲豬瘟免疫區,提醒民眾千萬別從他國訂購豬肉製品郵寄到臺灣。

為防範非洲豬瘟,防檢局1月11日起新增義大利、北馬其頓共和國為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共有27國列為高風險國家,將加強查驗入境郵包。

陳吉仲21日視察高雄郵件處理中心,他在受訪時表示,中國、越南、泰國、港澳等國家與地區是非洲豬瘟最高風險區,特別是泰國,去年12月中旬至今已四度被驗出入境郵包內豬肉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期勉第一線查驗同仁繼續強化邊境控管。

他表示,臺灣與日本是亞洲唯二的非洲豬瘟免疫區,守成不易,有賴各單位加強邊境查驗,才能確保辛苦的豬農與廣大消費者權益。

陳吉仲提到,去年國際郵包違規夾帶肉品案件激增,以高雄為例,全年查獲86件違規豬肉郵包或快遞,比前年增加約170%,其中又以泰國最多。

防檢局提醒,若收到郵遞寄送應施檢疫物,應立刻送交農委會防檢局或地方動物防疫機關銷毀,未送交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被查獲帶有肉品的郵包會退回原運國或送檢驗機關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