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將挑燈夜戰 拚24日總預算三讀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21日繼續協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為因應疫情升溫,朝野希望加速進行臨時會預定議程,力拚24日完成總預算案三讀、25日通過相關法案,趕在25日結束臨時會。

立法院日前朝野協商時決議,總預算案歲出編列2兆2,784億元,扣除軍公教人員調整待遇163億元,其餘2兆2,621億元,通案刪減比率1.19%。由於在野黨質疑政令宣導科目與網軍、大內宣有關,要求將通刪比率從20%提高到50%,期間又爆發國民黨團指控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撤案的風波,國民黨團要求莊不下臺就不協商,協商也因此暫時停擺。

華視21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莊豐嘉請辭案,立法院長游錫堃隨即召集朝野黨團協商「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在協商前已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溝通,關於政令宣導科目,國民黨團不再堅持通刪50%,決定尊重民進黨建議通刪30%,細項由行政院自行調整。

此外,由於國內疫情升溫,藍綠兩黨立委均希望加快處理臨時會議程。費鴻泰表示,由於疫情嚴峻,希望21、22日兩天加速協商,下週一(24日)處理總預算案、週二(25日)通過法案。會中沒有異議。

柯建銘也說,誠摯拜託25日如期完成臨時會,不只要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酒駕、思覺失調緊急安置等相關法案也很重要。

游錫堃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總預算案有多達6千多項提案待協商,一定要朝野各黨團願意都各讓一步,大家多溝通,盡量凝聚共識,才能快速達成共識,有利於在臨時會院會依照法定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