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接種率世界最高 以色列新感染再創紀錄

【記者Lorenz Duchamps/報導、高杉/編譯】以色列衛生部本週宣布,有超過7.2萬人的COVID-19(中共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該國感染人數增幅最大的一次。以色列是世界上COVID-19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們1月19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該國仍在感染中的COVID-19病例總數上升到近40萬人,其中533人目前正在住院治療,情況危急。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本月警告說,隨著Omicron變體的擴散,預計COVID-19確診感染病例數量將迅速增加。他提交的政府數據顯示,在目前爆發的疫情中,預計有200萬至400萬以色列人將會感染COVID-19病毒。

貝內特在聲明中寫道:「內閣會議上提供的信息表明,在以色列,總共將有200萬至400萬公民在本次疫情中受到感染。」

根據1月20日的數據,以色列,這個已經有將近一半的公民接種了3次COVID-19疫苗、擁有世界上最高疫苗接種率的國家,在人均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數量方面,也同樣位居世界前茅。

據《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報導,魏茨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生物學家埃蘭 · 西格爾(Eran Segal)證實了這一數據。他還解釋說,在比較了每個國家的7日平均感染數據後,以色列在感染數量方面位居榜首。

以色列衛生部上週宣布,將開始為最脆弱的群體提供第二劑增強劑疫苗,即第四劑疫苗的接種。目前,該國已有50萬人注射了第四針疫苗。根據政府的數據,總共將近73% 的以色列人至少接種了一次疫苗;大約66% 的人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

以色列是一年前首批推廣疫苗接種的國家之一。在去年夏天開始,又廣泛提供第三劑增強劑疫苗,以控制Delta變種的傳播。衛生部門表示,他們希望第四針的增強劑疫苗能夠減弱由Omicron變異體引發的感染浪潮。

1月17日,一名以色列研究人員表示,第二次接種輝瑞公司的加強劑COVID-19疫苗,即第四劑疫苗,確實會產生更多的抗體,但可能仍然無法達到足以免受Omicron變異體感染的水平。以色列COVID-19疫苗接種計劃所使用的疫苗,大部分都是輝瑞公司的疫苗。

首席研究員吉利 · 雷格夫 · 尤齊亞(Gili Regev-Yochay)教授在一次在線簡報會上告訴記者:「在接種第四劑疫苗的兩週後,我們確實看到抗體有了很好的增長,高於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的增長。但是,這種抗體水平對於Omicron變異體來說仍然不夠高。」

事實證明,Omicron變異體比早期的中共病毒菌株更擅長於躲避COVID-19疫苗引起的抗體。在最近幾週,它已經感染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已接種疫苗的人。這引發了官方的新一輪敦促人們去接種增強劑疫苗的宣傳。

1月18日,貝內特再次鼓勵以色列人去接種疫苗。這位領導人再次引用了一個早期的初步研究結果。這些結果來自希巴醫療中心(Sheba Medical Center)的一項研究。該研究顯示,在接種第四劑疫苗的一週後,人體內抗體水平會變得更高。一位負責人表示,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數量因此增加了五倍。

早期的數據確實表明,加強劑疫苗確實使一些隨著時間的流失而失去的保護力得到恢復。但是,僅僅過去幾個星期之後,新接種疫苗的保護力同樣會再次下降。根據尚未對外發表的希巴醫療中心的一項新研究的初步結果,第二劑增強劑疫苗也得到了類似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