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官媒催婚 青年:別煩我了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今年1月初,中共官媒提醒,2000年出生的中國年輕男性「已經到了法定結婚年齡」;此舉點燃社交媒體輿論,網友發文要中共「別嘮叨了」。

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了一段影片,提醒2000年出生的中國年輕男性已經具備了結婚資格。根據中共的法律,男性22歲以上、女性20歲以上可以結婚。

許多年輕網友認為這是中共政府試圖向他們施壓:「這年頭誰敢結婚?我們不需要賺錢嗎?」、「別煩我了!」

上週,中共報告稱其人口增長率已降至60年來的最低點;儘管過去幾年一直在鼓勵中國人生孩子,但2021年的出生人數幾乎不超過死亡人數,也就是「零增長」。

英國《衛報》報導,倫敦國王學院的高級講師Ye Liu說,「中國年輕人的婚姻態度,對北京改變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的努力構成巨大威脅」,「再加上(年輕人)教育程度更高、經濟改善,這將成為未來幾年令人頭疼的問題」。

中國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國出生率近幾年出現斷崖式下跌;從表面上看,年輕一代因為求學、生活和購房等壓力,推遲了結婚年齡,甚至失去了養兒育女的興趣。

他認為,從更深的層次來看,這是過去幾十年計畫生育政策釀成的惡果;年輕一代生活在這個無奈的時代,對未來失去了基本的信心,寧可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