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手機資安檢測5款複測未通過 NCC:4款為中國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已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為帶動製造商重視內建軟體資通安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019年起推動手機內建軟體資安抽測。NCC指出,去年下半年抽測的10款不同廠牌智慧型手機,截至2月8日止,仍有5款複測未通過,其中有4款為中國製手機,NCC表示,將持續督促業者改善。

NCC9日舉行第1001次委員會議,會後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先前NCC抽測手機資安檢測情形,NCC基礎設施事務處副處長吳銘仁表示,去年下半年抽測的10款不同廠牌智慧型手機中,除了蘋果之外,還有韓國、日本、臺灣、中國製手機,初測只有Apple iPhone 12通過,尚未通過的9款手機,截至2月8日仍有5款手機未通過複測,其中4款為中國大陸製的手機。

吳銘仁說明,現行資安檢測分成1級、2級、3級共3個等級,並從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公告的測試規範中,跨級別挑選10個項目進行檢測。針對涉及個資、訊息傳遞是否有加密機制,或是手機應用軟體及通訊協定應有的個資保護都有檢測項目。

對於尚未通過的手機品牌,吳銘仁表示,NCC會持續追蹤,督促業者改善,目前不方便透露手機款式,預計如果後續通過複測,3月會再公布手機名單。

至於媒體詢問,如果複測未過,是否會有其他行政指導或強制下架方式,對此,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各國手機資安檢測都不是強制規範,目前都採取自願性質,因此NCC透過每年定期抽測,讓民眾知道哪幾款手機是否通過,並定期公布結果,確保消費者權益。

NCC9日也宣布,針對「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通安全檢測技術規範」停止適用討論案,決議通過,將依程序辦理,主要是因應駭客日新月異的攻擊手法的防護需要做修正,且TAICS在2020年7月公布新的資安測試規範,因此宣布決議停用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