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愛爾蘭參議院譴責中共種族滅絕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愛爾蘭參議院週三(2月9日)決議,認定中共政權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種滅絕罪行。目前正值北京主辦2022冬季奧運會,多國政府及民間組織鑑於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呼籲抵制冬奧賽事的時刻。

愛爾蘭參議院週三針對「愛爾蘭參議院關注並接受維吾爾特別法庭於2021年12月9日公布之判決」動議進行討論。此議案由參議員麥道威(Michael McDowell)提出,他曾任司法部長、副總理。

2020年於倫敦設立的維吾爾特別法庭(Uyghur Tribunal)是獨立的「人民法庭」,旨在審查中共侵害維族人權相關證據,評估相關侵權行為是否構成符合聯合國定義的種族滅絕罪。該法庭2021年12月9日判定,中共政權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種滅絕罪行。

列席備詢的外交部政務次長伯恩(Thomas Byrne)代表政府建議刪除「接受該項判決」等字眼,以緩和用詞。但是經激烈辯論,參議院最終依原始版本通過決議。

麥道威週三在總結演講中多次提及臺灣,並以維族遭受迫害說明為何臺灣政府與人民堅拒中共併吞,並呼籲政府和國會積極與臺灣及駐愛爾蘭臺北代表處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