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選人是統戰樣板?民眾黨:是臺商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眾黨新北市第二選區市議員參選提名人黃琦翔,遭媒體揭露曾是中共「惠臺31項措施」的統戰樣板人物,登上《新華日報》等多個中共官媒。對此,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立委蔡壁如強調,中共的認知作戰無所不在,「誰賣臺,我一定跟他戰到底」。

媒體報導指出,曾在中國淮陰工學院任教的黃琦翔被中共官媒形容為「新淮安人」,而《新華日報》2019年5月一篇標題為「惠台新政,助力台企台青圓夢江蘇」的報導中,黃琦翔稱「『31條措施』和『淮安58條』發布後,台胞乘飛機、坐火車、住酒店都和大陸居民一樣」;他也向「大公網」表示,「淮安就像我的第二故鄉!」

蔡壁如表示,黃琦翔曾在中國經商,也曾受邀在當地大學任教,每個候選人都有自己特色,不應辜負臺商、赴中臺人過去的努力,只要是為了臺灣社會好,都可以共同努力。但她也強調,中國的認知作戰、統戰無所不在,要認清中國(中共)的兩面手法,一方面派軍機繞臺,一方面又「給糖吃」,呼籲不要淪為統戰樣板。

而民眾黨臺南市永康區議員擬參選人江品璁則因被冠名「臺南侯漢廷」而引發爭議。江品璁表示,雖然有人認為他們長的很像,但這個綽號不是他取的,且他與侯漢廷的政治理念完全不同,「我從來不相信共產黨說的任何話」。他強調,未來臺灣與中國兩國之間若不能在民主、平等、互相承認的架構下,就沒有任何對談的空間。

此外,民眾黨除了原擬參選新北市第六選區市議員的林致兵、桃園市第一選區的陳品杰因酒駕前科分別宣布退選、退黨外,媒體15日再揭露,雲林縣第三選區縣議員提名人陳乙辰,曾因友人討債時到場助陣而遭依恐嚇罪判刑3月。苗栗縣第一選區縣議員提名人楊喬安,曾因違反《政府採購法》遭判刑5月。嘉義市議員提名人王冠鈞則有妨害自由前科。

對此,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表示,依照黨內原本的提名辦法,只要有良民證就符合基本要求,因此仍有可能曾犯得易科罰金、緩刑等輕罪,民眾黨希望給這些人一個機會。然而,若社會大眾無法接受,經黨內綜合評估不適任,或自己覺得抗壓性不夠、經不起社會檢驗,黨內也有退場機制;民眾黨較早開始提名,選不下去的人就會自然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