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第四劑疫苗身體恐現免疫麻痺  陳時中:還沒考慮第四劑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專家表示,若接種第四劑疫苗,身體出現免疫麻痺機率增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表示,不管疫苗或藥物都要適量,經過科學證據、醫師討論後,恰當使用,台灣目前還沒考慮接種第四劑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日前接受媒體採訪,針對中共病毒持續發現新變異株,未來是否走向每年定期施打疫苗,或需要再打第4劑疫苗?黃高彬表示,是否一年打一次疫苗還不一定,但目前不建議加打第4劑疫苗,以免讓身體出現免疫麻痺。

對此,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疫苗或藥物都不是越多越好,還是需要適量,且經科學證據及專家討論後,使用最洽當的數量及劑量,台灣與國際同步,「大家都在做的,先把它做好」,現在還沒有考慮接種第四劑疫苗。

截至今年2月16日為止,第三劑疫苗追加劑接種率 31.73%,不過國內不乏接種後仍染疫的情況,像是近日確診的桃園機場的航警局安檢人員,就已接種2劑AZ、1劑BNT疫苗,卻仍染疫。

第三劑疫苗副作用「生不如死」 網友:還以為只是手臂疼

有網友在網路上以「第三劑BNT副作用超乎我的想像」為題發文,文章中寫道,他以為打完第三劑後,副作用頂多注射手臂疼痛而已,沒想到打完隔天早上整個人很疲勞,肩膀酸痛、頭很暈也很痛,但是沒有發燒,自己直接躺在床上一整天,前兩劑都是莫德納,不知道有沒有人有相同副作用。

另有網友在文下方留言表示,他是打AZ+AZ+BNT,第三BNT讓他覺得「生不如死」,以為打會沒事,沒想到24小時後開始發燒,且有被18噸卡車碾過的感覺,而且他的背、左手都腫得跟米辜(麵龜)一樣。

根據指揮中心近期公佈,國內接種疫苗後接獲之特殊關注不良事件通報情形,通報案例以腦血管中風593例最多,年齡分布於14.2 至96.8歲,多為疫苗接種後1天至125天發生。

其次為心肌炎/心包膜炎有244件,年齡分布在12.4至85.8歲間,為疫苗接種後1至88天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有243件,年齡分布在29.8至96.4歲,為接種後1至101天間發生。

至於疫苗接種後通死亡個案,新增2人死亡,均接種莫德納疫苗,年齡為72至79歲間,為接種後當日至48日間發生,截至目前累計1329人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