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增14例 陳時中:目前疫情有兩大重點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個案新增14例,以房屋代銷職場群聚延伸10人最多,當中有8人曾共餐、KTV唱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表示,房屋代銷職場衍生的聚餐歡唱個案,因群聚人數眾多、足跡廣,另高雄大林煉油廠職場群聚部分,則是對國家經濟影響大,是目前指揮中心最關心的疫情2大重點。

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新增54例,本土個案14例,包括,新北市7例、臺北市3例、高雄2例、苗栗2例,陳時中說,3例居隔期間陰性轉陽性、11例為新匡列陽性個案。

新北增兩例為先前房屋代銷公司的職場群聚延伸,增加案19859的爸媽確診,Ct值高,歸列在新北市的案子當中。

其中比較大規模的群聚為房屋代銷公司員工案19816相關,該個案 2 月 13 日曾有個宗教協會的聚會,有80人在餐廳吃飯、25人錢櫃續攤唱歌,如今造成8位感染者,8人均來自不同縣市,其中(案19926) 是新北人在臺東出差時被驗出,另有1例在高雄,2例在臺北、4例為新北市。

陳時中表示,案19926也曾參加吃飯、唱歌的聚會,新北市疫調後列為匡列對象,同時通知該個案,該案為旅行社帶團人員,接到通知後,個案主動與臺東衛生局聯繫,檢驗後確診,目前旅遊團還在準備階段,尚未成團。

高雄老江紅茶牛奶群聚案,新增店員女友確診;桃園航警確診部分,再新增住在北投的女兒匡列居隔陰轉陽確診;高雄砂石場群聚事件中,延伸新增苗栗一對夫妻確診,為案19622的同住公婆居隔期間陰轉陽,陳時中表示,兩個案年齡屬於高齡者。

另外,指揮中心公布基因定序個案最新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定序發現鳳山家庭、煉油廠及紅茶牛奶店傳染鏈,有三人定序與高雄港相關個案一致,至於與哪個高雄港相關個案足跡相關,或高雄社區可能存在隱形傳染鏈相關,仍需進一步調查。

3例個案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包含鳳山家庭群聚中,母子案19730、案19732,及紅茶牛奶店員案19733也同樣屬於高雄港相關個案。

羅一鈞說,煉油廠、紅茶牛奶店的序列也像是本土群聚的序列,另外,鳳山群聚母親案19730從中國入境,且住過旅館,原本懷疑是境外或旅館群聚,不過從Ct值由高轉低研判,不像防疫旅館感染,反而像是社區感染。

羅一鈞表示,至於與哪個高雄港確診足跡相關,或高雄當地是否存在隱形傳播鏈,仍需進一步調查,另補充,其他砂石場、苗栗等相關個案的基因序列,也都是高雄港相關序列。

羅一鈞說,至於案19592桃園群聚,已知有兩位家人序列也與桃機相關,不過仍待全基因序列結果出爐才有定論;桃園航警家庭案序列仍待出爐後,再向外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