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寒流報到 吳德榮:20日將是冬季最冷的一天

【大紀元訊】寒流今天(19日) 下午報到,各地越晚越冷,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明天將是這個冬天最冷的一天,但由於少了輻射冷卻加成,想要破日前的這個冬季平地最低溫紀錄攝氏5.9度,恐怕不容易。

寒流今天下午報到,各地越晚越冷,中央氣象局也發出低溫特報,寒流南下,今天下午起各地明顯轉冷,今晚起至21日上午間台中以北、宜蘭及金門有持續攝氏10度、馬祖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機率,也就是橙色燈號;20日起至21日上午間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花蓮也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也就是黃色燈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天降雨範圍將逐漸往南擴展,氣溫驟降,愈晚愈濕冷,今晚北台平地最低氣溫已可降至9度左右,早出晚歸要注意。

吳德榮說,明天、21日受這個冬季最強冷空氣影響,伴隨很多的水氣,各地有雨,雨勢時大時小,中間有空檔、北少南多。

吳德榮說,明天到21日清晨,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7度左右,但少了「輻射冷卻」加成,只憑最強冷空氣,就要突破這個冬季去年12月4日竹苗平地5.9度的平地最低溫紀錄,恐怕沒那麼容易。

但是他表示,台北測站首度降至10度左右,北台灣高溫僅在12度上下,其他各地大多也是整天的陰雨、濕冷;所以,感覺上會是這個冬季最冷的一波,21日白天起各地持續有雨。氣溫略回升、仍很濕冷。(中央社)1110219